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

寒流拉長冬眠 櫻花睡到元宵才醒

2016-02-16 07:16 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/彰化報導


彰化縣芬園櫻花園區種有60多種櫻花,今年受霸王級寒流及颱風影響,擾亂花序,原本應該在農曆年前盛開的「洲府枝垂櫻」、「福爾摩沙櫻」,這幾天才含苞待放,預計元宵節盛開,花期持續到月底。
芬園櫻花園區的櫻花這兩天陸續開花,包括常見的河津櫻、八重櫻外,還有「福爾摩沙櫻」,雪白花朵別有風情,夜晚還能隱約看見螢光花瓣。另有三色櫻在20多天花期中,將由粉紅轉為白色,最後以紅色花瓣凋謝。
園區主人張洲府表示,去年遇上颱風打落樹葉,導致新芽重新長出,休眠期往後延,加上霸王寒流讓櫻花的冬眠期又拉長,延遲約半個月才開花,園區原本打算在農曆年前舉行「櫻花季」只好作罷,但也因為花苞儲存養分的時間長,盛開時的景象仍值得期待。
張洲府說,台灣有10多種原生種櫻花,但過去居民為了栽種經濟價值高的水果、茶樹等作物而剷除,相當可惜。
10多年前他透過改良、接枝馴化,讓櫻花也能在平地開花,甚至將櫻花矮化改為盆景。
張洲府也培育出適合平地及熱帶栽種的櫻花,利用台灣原生種山櫻,與日本染井吉野櫻人工授粉,種出粉紅櫻花,命名為「洲府枝垂櫻」。
今年農曆春節期間日本NHK電視台人員特地前來參觀,對於台灣能培育出在溫暖氣候中生長的櫻花相當讚賞


新聞來源:聯合新聞網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5/1503666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