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

假油翻轉命運 彰縣老油行客戶多三成

2015-11-16 03:27:26 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、簡慧珍/彰化報導

傳統油行依循古法製油,原被視為夕陽產業,卻在2年前的假油風暴中重生,彰化縣芬園鄉永良製油廠在大統假油爆發後3天,賣完1個月的庫存油量。和美鎮信富食油行代工榨油,現在買花生委託榨油的客戶也多了約3成,食安危機中反讓傳統油成為新寵。
芬園鄉永良製油廠是偏鄉裡的老油行,每天上午傳出濃郁的花生香,30歲的林淑雅與33歲的林淑湄姊妹忙著裝油、包裝及出貨,他們是這家60年老油行的第3代,父母除了種稻種花生,家裡也製油銷售,早期還幫烏日、草屯及彰化市一帶農民壓製花生油,兩姊妹從小沉浸在花生及芝麻香中。
隨著消費型態改變,加上種花生的人越來越少,近十多年來到老油行買油的只剩下鄰居及老客戶。林淑湄說,時常一整天都沒人上門,「一天賺個1000元都罕見」。
2年多前兩姊妹先後在澳洲打工度假,還沒決定要接手家中油行,直到102年10月大統假油風暴爆發,新聞曝光當天家裡陸續接到詢問買油的電話,消費者人心惶惶,大家問的都是「你們的花生油有花生嗎」、「你們的油是真的嗎」。
接下來3天無論是老客戶或生面孔全上門搶油,將庫存量買光,家人一時忙不過來,當時還在澳洲的林淑湄被叫回家幫忙。「實在沒想過傳統油可以那麼搶手。」
林淑雅表示,上午還沒開門前就有人在門口等著買油,裝油作業時要把窗關緊,免得香味飄散,鄰居以為有多餘的油可賣,將訂購的現貨買走,就連處理壓製過的花生及芝麻碎渣也有人敲門,「是不是有油可買了」。
和美鎮信富食油行代工榨油,俗稱「油車間」,業者孫承平表示,油品食安事件雖逐漸被淡忘,可是比起風暴發生前,買花生來委託榨油的客戶還是多了約3成,食安風暴翻轉了老油行的命運

新聞來源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600/1316516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